【04H/叶喻】Persist

 @叶喻24H企划进行时 

字数:16245字

备注:私设这是一个可以有私家侦探的国家。

          一切涉及各人隐私的调查,私家侦探不可以向委托人以外的人透露。

          祝亲爱的喻队生日快乐!



² chapter 1.

 

叶修到的时候,预定的座位上已经坐了一个美丽的女人,她正无意识地用小勺搅动着杯里的咖啡,乍一看她似乎很平静,但是细看就会发现,她眼里有着掩饰不去的忧郁,叶修一边观察着她的神情、动作,一边坐在了她的对面:“你好,我是兴欣侦探社的叶修。”


“你好,我是温若。”女人微笑着与叶修握了握手,又召来了服务员为叶修点了一杯咖啡,才开始说起她今天约见叶修的目的。

 

“我想请你跟踪我的丈夫和她的情妇。”温若说着将两人的资料照片和一个小盒子递到了叶修面前,才指着那个小盒子继续道:“还有想办法把这个里面的东西放在我丈夫身上。”

 

叶修不动声色的接过资料看了看,然后将目光锁定在了那个小盒子上:“窃听器?”

 

温若端起咖啡的手一抖,咖啡顿时洒出了几滴在手上,她连忙掩去眼里一闪而逝的尴尬,一边拿过手巾擦拭手指,一边故作平静的开口:“只要办成这两件事,委托金额可以翻倍。”

 

叶修微微一笑:“好。”

 

☸☸☸

 

一条人来人往的街道上,叶修悠闲的叼着烟晃荡着,他前面不远处有个年轻男子,忽的,他停下脚步回头四处张望了起来,而叶修此时碰巧正在看着街对面,完全没有看到这个突然停步回头的男子。

 

男子一回头便和叶修装了个满怀,被叶修的烟灰扑朔朔的落了个满身,男子立刻倒退了几步,很是不满的瞪了叶修一眼。

 

叶修也后退了两步,上下打量了一下男子,摇了摇头:“抱歉啊,不过,我会撞到你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你突然停下,所以这责任是双面的,你下次注意点看路啊。”

 

男子愣愣的看着这个撞了他一下,还教训了他一顿的人渐行渐远,低头看了看自己衣服上的点点烟灰,很是不雅的蹦出了一个字:“操!”

 

叶修走出一段路就走进了一家小卖部,一边买烟,一边继续注视着在外面骂街的年轻男子。

 

眼见那男子路过了小卖部,叶修这才又叼了根烟走了出去,没想到刚出门便被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年拦住了去路。

 

“先生你好,我是警察。”少年说着出示了一下自己的刑警证件:“我怀疑你涉嫌跟踪恐吓陈先生,请你到警局和我做个笔录。”

 

叶修仔细的看了看那刑警证件,上下打量了一下自称卢瀚文的警察少年:“你似乎还未成年,便已经成为了一名刑警?”

 

卢瀚文的表情这时才露出了一些孩子气的骄傲:“我已经从警校毕业,正式成为一名警察了,这是我的证件,请您不要转移话题!”

 

叶修叹了口气,后生可畏啊,他跟踪的已经很小心谨慎了,转移话题已经表现的很自然了,却还是被这个小警察发现了。

 

“卢警官,我一会儿还约了人有很重要的事,可以等我赴约之后再和您回警局慢慢做笔录吗?”

 

“这……”卢瀚文漂亮的大眼睛闪了闪,有些犹豫,毕竟他刚刚成为一名刑警,这也是第一次办案,对于处理这些突发事件还很经验不足。

 

“你说陈先生被跟踪恐吓,那么你现在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保护他的安全吧?你能确定我就是那个试图要对他不利的人吗?如果我不是,你擅自离开他的身边他是不是很危险?”叶修指了指前面的街道,街道上已经不见了那陈先生的踪迹。

 

“嗯……可是万一你跑了怎么办?”少年有些天真的问。

 

“据我所知,陈先生现在要去的是XX美容院,我是在那个美容院对面的咖啡厅与人有约,那里离你们警署很近,你可以找同事来交接一下工作,然后我跟你回去做笔录,这是我的身份证,我把它压给你,怎么样?”叶修说着从钱包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递了过去。

 

“好的,谢谢你的配合!”少年接过叶修的身份证,向叶修点头致谢,然后转身小跑去追陈先生了,虽然他总觉得似乎有什么地方不对,但这个看上去很可疑的人似乎是个好人呢?

 

☸☸☸

 

“这是陈先生与他情妇的照片,地点的话你如果认不出可以问我,时间在照片的右下角有。另外那个盒子里的东西我已经放在了陈先生身上,我想你可以戴上耳机试试了。”

 

“好的。”温若一张张的看过那些照片,手紧紧的握成了拳,好一会儿才松开拳头平稳情绪从包里拿出了一副耳机,但无论她怎么平复情绪,都无法掩饰她戴上耳机的手还有些微微颤抖。

 

听了一会儿,温若的脸色开始慢慢变得苍白,全身都开始控制不住的颤抖,大眼里也慢慢的蓄上了泪。

 

叶修大致也能猜到她听到了些什么,说来这三个人也是奇怪,妻子知道丈夫外遇没有去找丈夫谈、没有去找情妇谈、反而找个私家侦探去监视他们;这个做丈夫的,对家里温柔美丽的妻子颇为冷淡,却是整天百般讨好情妇;这个情妇就更奇怪了,一边与陈先生虚与委蛇另一边却给陈先生寄着恐吓信,那恐吓信的内容竟然是:善待温若,否则杀了你!

 

叶修从一边抽出了一张纸巾递给了对面可怜的女人一边淡淡的道:“哭吧,哭出来好受点。”

 

女人克制了一会儿,终是没忍住摘掉耳机低低抽泣了起来,邻桌的人不时向叶修投来鄙视的目光,叶修却只是看着窗外的人来人往,不时给温柔递上一张纸巾。

 

不知过了多久,叶修听到了警车的笛声,他抬头看向门口,正看到刑警大队的队长喻文州带着今天他见过了那个新刑警卢瀚文和数名警员走了进来,他向咖啡店老板出示了一下他的刑警证件,便被引向了后门方向。

 

叶修抬手看了看手表问温若:“你和你丈夫约得几点?”

 

温若似乎这才注意到在一个几乎陌生的男子面前这样哭是很失礼的一件事,她的脸微微红了红,有些不好意思的深呼吸了几次,才平稳声音开口:“你怎么知道我约了我丈夫?”

 

“上次你约见我的时候虽然也很漂亮,却不像今天这样明显是精心打扮过,女为悦己者容,我想你应该是见你的爱人。”

 

“一点半。”女子说完有些奇怪的环视了一圈咖啡厅:“已经快两点了,怎么还没来。”

 

叶修看了看喻文州卢瀚文去的方向,突然站起身:“抱歉,失陪一下。”

 

²  Chapter 2

 

“死者名叫陈毅,今年26岁,已婚,是一名摄影师,今天出现在这里的原因还待调查。妻子名叫温若,今年25岁,是一名平面模特,我们正在试图联系她。”一名警员报告。

 

“死者钱包里的钱被掠劫一空,凶手或许是见财起意,另外,我们在死者身上找出了他的手机,手机的最后联系人是岚岚,我们正在确认她的身份。”另一名警员报告。

 

喻文州点了点头,戴上手套蹲下身仔细查看了现场的血迹和死者的表情,卢瀚文转头问跟在后面的咖啡店老板:“你是第一目击证人吗?”

 

“是的。”

 

“你是怎么发现他的?具体说一下可以吗?”

 

“那时候大概是一点四十,我出来丢过垃圾然后就看到垃圾堆里有一摊血,因为后门的这条巷子人很少,也只有我们店里会来这里扔垃圾,而我们店里又没有带血的东西,我觉得很奇怪,就拿开了一个垃圾袋看了看,然后……然后就看到了这个男人倒在血泊中,当时我吓坏了,跑回店里就报了警叫了救护车,然后不久你们就来了,救护车还没有到。”

 

“报告长官,鉴定结果出来了,按尸体的僵硬程度来看,死者的推测死亡时间在下午一点到一点半,致命伤是刀伤,一刀捅穿心脏,当场毙命。”鉴定科的警员下结论。

 

喻文州站起身,摘掉手套对身后做笔录的警员道:“需要注意的有四点:其一,死者虽然闭上了眼睛,但撑开他的眼皮仔细看他的瞳孔明显放大;其二,死者被人正面捅死却没有丝毫挣扎的痕迹;其三,这是一条人迹罕至的巷子,巷子里只有一个垃圾站,死者为什么会来这里?其四,既然是见财起意,为什么凶手还要留下死者的手机?”

 

“熟人作案伪装成劫杀呗。”一人从警戒线外悠然走了进来,他旁边站着一个极其漂亮的女人,女人面色苍白,眼圈泛红,怔怔的看着倒在地上的尸体好像失去了语言能力。

 

“跟踪狂!”卢瀚文一不小心就叫出了声。

 

“跟踪狂?”喻文州看了看叶修,又奇怪的看向卢瀚文,甚至很多警员都很奇怪的看向了卢瀚文。

 

“队长,这个陈先生在前些天接连收到了恐吓信,于是他来我们警署报了警,黄少天前辈把这个案子交给了我,我追踪他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跟踪狂。”

 

“咳,我旁边的这位美女叫做温若,是死者的妻子,而死者手机里最后的联系人岚岚,应该就是她的情妇,叫宁岚,这是她现在的一些简介。”叶修把之前温若给他的宁岚的简介递给了喻文州。 

 

喻文州接过资料,只是随便看了看就递给了身后的警员去联系调查,然后上下打量了一下一点反应也没有的温若,才微笑着向叶修伸出了手:“好久不见了,叶神。”

 

叶修也笑着握上了喻文州的手:“好久不见了,文州。”

 

“他他他……是叶秋前辈???”卢瀚文惊讶的问身边的警员,警员很肯定的点了点头,不然他们怎么可能就这样让他进入警戒线?

 

卢瀚文委屈的在怀里翻找了一阵,才拿出了一张身份证:“那为什么这个身份证上写的是叶修?”

 

“名字的事情回头再说,先说正事,死者的推测死亡时间是在一点到一点半,我与温小姐见面的时间是在一点十五分左右,温小姐在一点二十左右有用窃听器窃听陈先生与人的谈话将近五分钟。所以现在有两种可能:其一,是温小姐在窃听器里听到的内容,就是这个案子的关键,温小姐,你当时在窃听器里听到了什么?”

 

温若听到叶修喊她的名字,眼神空洞的转向叶修,在听清楚她的问话之后,眼里闪过一闪而逝的挣扎,然后便是满满的悲痛绝望,忽的她身子晃了晃,眼见就要倒下去。

 

 就在此时,另一个美艳的女子踩着高跟鞋十分优雅的走了过来,突然见到温若身子微晃,加快脚步小跑了过来,扶住了温若的肩膀。

 

“谢谢!”温若说着回头看了一眼扶住自己的人,只一眼,她便面色大变,眼里的神色变幻不定,最终还是化作了两行晶莹的泪水顺着脸庞滑下。

 

“这位是宁岚小姐,她就在对面的美容院工作,我们向美容院了解了一下情况,宁岚小姐是下午两点的班,她刚刚到美容院,我们便向院方大致说明了情况,将宁小姐请了来。”一名警员向喻文州报告。

 

喻文州对温若温柔的笑了笑:“温小姐,很抱歉这个时候还要打扰你,但能请你现在和我们的警员去休息休息调整心情,整理思路,一会儿回警署做个详细的笔录吗?”

 

温若虚弱的点了点头:“好的。”

 

喻文州又转向宁岚:“宁岚小姐也请休息一下平静一下情绪,稍后和我们回警署做个笔录。”

 

等两人都跟着警员离开之后喻文州才问叶修:“你说的另一个可能是什么?”

 

叶修看了看温若离开的方向,淡淡的道:“她在撒谎,在演戏,陈毅是在她和我见面之前就死了,她利用我为她做不在场证明。”

 

☸☸☸

 

叶修跟着喻文州一路走入警署,路过一个个熟悉的部门,和一个个向他打招呼的后辈点头示意。

 

“叶神不是辞职了吗?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有人议论。

“不知道,是和喻队一起回来的,是不是出了什么事?”

“我刚刚去找刑警大队的朋友打听了一下,听说叶神现在在做私家侦探,接了个调查出轨的案子,结果那男的死了,犯罪嫌疑人竟然是他的老婆和情妇。”

“你们在做什么!”一声厉斥在几个八卦的小警员身后响起,几人一回头就看到了黑着一张脸的韩文清,立刻吓得魂飞魄散,下一秒,几个人已经一哄而散,老老实实的回到了自己的位置办公。

 

“这次案子要麻烦前辈配合了。”喻文州笑着说。

 

“可以啊,不过我有个要求。”叶修说。

 

“说来听听?”

 

“我要旁听她们两人的口供。”叶修笑了笑。

 

“这……”喻文州似乎犹豫了一下,才无奈的点了点头:“好吧。”

 

“队长,这不和规矩吧?!”有警员提醒喻文州。

 

“没事,你们去把温若和宁岚请来吧。”

 

“队长,这是我们查到的宁岚,温若和陈毅的详细资料。”有警员小跑过来递了三个资料夹给喻文州。

 

喻文州点了点头,和叶修一起看起了三个人的资料。

 

很快,喻文州翻着资料的手停下了,他抬头看叶修,他却已经伸出了手,指向了温若和宁岚资料夹上的大学那一栏同样的几个字:H大外文系。

 

²  Chapter 3

 

“温小姐,我们需要对你做一个笔录,希望你实话实说,配合我们的调查。”

 

“……”

 

“你在窃听器里听到了什么?”

 

温若深呼吸了一下:“我什么也没有听到。”

 

“你和我见面的时间是下午一点十五分,陈毅的死亡时间是下午一点到一点半。理论上来说,你既有杀害陈毅的时间,又有杀害陈毅的动机。其实因爱生恨的案子我们也遇到过很多,如果最后调查结果出来人是你杀得,我们也不会意外。”叶修淡淡的说。

 

温若却似乎突然被叶修如此平淡的语气刺激到,咬了咬唇道:“我没有!”

 

“我们愿意相信你,但是如果你不配合,我们也很难帮你洗脱嫌疑。”喻文州温和的安慰。

 

温若深深呼吸了一下,眼神突然变得坚定,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定:“好,我配合你们。”

 

叶修和喻文州对视一眼,嘴角同时微微上扬,虽然两人基本没有配合过,这难得的一次办案却配合的异常默契,一个恐吓,一个发糖,成功的引导了温若的情绪。

 

“请详细叙述一下你在窃听器里听到的内容。”

 

“我听的时候,正好听到了我的丈夫遇到了劫匪……我想我丈夫的……应该就是他们做的……”

 

“劫匪?那时你情绪失控是因为陈毅遭到打劫?”叶修反问,眼神已经冷了下来。

 

“是的……他把我们的结婚戒指也交给了劫匪,我觉得他对我们婚姻完全不在意,所以没有听下去,没想到竟然……”

 

“那么请你详细说说你听到的劫匪的情况。”喻文州看了眼叶修,还是继续问了下去。

 

“好的,他们是两个男人,一个人的声音很年轻,大约二三十岁,另一个人的声音比较粗,应该是略大一点。”

 

“可以详细说说他们说了什么吗?”

 

“就是……嗯……把值钱的东西交出来,不然杀了你……好的……你那个戒指看上去也很值钱,也下下来……好的……”

 

“……”喻文州微笑着合上了记录本继续道:“请您详细叙述一下你一点到一点十五分的时候在哪里?做什么?”

 

“我一点的时候就已经在XX咖啡厅等这位叶修先生了。”

 

“好的,请你把细节问题都向郑警官交代一下,我们问过宁小姐,如果还有疑点的话可能还要请你配合。”喻文州说着站起了身,叶修却已经开门走了出去。

 

“撕了吧?”叶修说。

 

“什么?”

 

“她在撒谎,这口供毫无价值。”

 

“哦?何以见得?”

 

“当时我们在现场已经得出了结论:这是熟人作案伪装成的劫杀。而她的供词却是要把我们引上劫杀的判断,你觉得是她在说谎还是我们对现场的判断产生了失误?”

 

“这么说,你怀疑她?”

 

叶修摇了摇头:“她在现场完全没有听进去我们的判断,由此可见她在现场的混乱是真的,而此时的镇定是假的。”

 

喻文州点了点头:“当然,如果她有能想到利用你为她做不在场证明的心机,也就同样可能是她利用我们这种心理为她自己洗脱嫌疑。”

 

“嗯,先去看看那位宁岚怎么说吧。”

 

☸☸☸

 

“宁小姐,我们需要对你做一个笔录,希望你实话实说,配合我们的调查。”

 

“好。”宁岚点头,明显有些心不在焉。

 

“根据我们的了解,陈先生的最后一通电话是拨给你的,你们说了什么?”

 

宁岚语气蓦地变得冰冷:“他约我晚上吃饭。”

 

叶修看了看宁岚的表情,开口问道:“能告诉我们,为什么你作为陈先生的情妇,却要给他寄恐吓信让他善待温若吗?”

 

宁岚的神色变了变,几秒后又恢复淡定:“我和Janice是大学同学啊,你们可以理解为心存愧疚的一点补偿?对了,Janice是若若的英文名,我们是外语系的,叫习惯了一时没改过来。”

 

“你为何心存愧疚?”喻文州点头示意她继续说下去。

 

宁岚自嘲的笑了笑:“我是说你们可以如此理解,并没有说我心存愧疚。”

 

“看来,为什么要寄恐吓信给陈毅,你是不准备说了?”叶修反问。

 

“是的。”宁岚毫无畏惧的迎上两人的目光。

 

“那么请你把最后那通电话的细节问题向宋警官交代一下,我们如果有别的疑问,还要你配合了。”喻文州又是交代了一句之后起身离开。

 

出了审讯室,叶修拿过喻文州的笔记本,想看看他到底记了些什么,却发现那上面只记了两行字:

温若:窃听到关键案情后情绪失控/演戏营造不在场证明。

宁岚:承认给死者寄恐吓信。

 

喻文州从叶修手里抽走笔记本合上:“跟我走吧。”

 

叶修一边跟上喻文州,一边疑惑道:“去哪儿?再去现场看看情况吗?”

 

喻文州瞥了叶修一眼,微微一笑道:“叶先生,你是不是忘了,你也是嫌疑人之一,也需要和我去录个口供。”

 

“……”叶修也难得无语了一下,他还真把这事儿给忘了。

 

“那么请你交代一下,你跟踪陈毅那么久的发现吧。”

 

“作为一个有职业素质的私家侦探,我可以选择沉默吗?”

 

“你说呢?”

 

“陈毅这个人确实比较色,他上班的时候,也经常调戏模特,下班之后,优先约宁岚,如果宁岚有事,他就去泡吧,十次有九次回家的时候都是醉醺醺的,我觉得他对这桩婚姻应该已经没有兴趣继续了,今天约温若出来,十之八九是要谈离婚,或者他们已经谈过了,就在我跟丢陈毅到他被杀害的那段时间,总之,最有嫌疑的就是温若和宁岚这两个女人。”

 

☸☸☸

 

H大的校长办公室里,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青年一个站着一个坐着,无声的对视,相交的视线似乎都能擦出一些火花。

 

“我要XX届英文系,宁岚和温若的档案。”叶修突然开口。

 

“不可能。”叶秋一口回绝。

 

“这可能是破案很重要的线索。”叶修强调。

 

“那就不要破案了,回家。”叶秋咬牙切齿。

 

叶修突然叹了口气,走到窗边点起了一支烟,大大的呼出了一口气,叶秋见叶修突然沉默了下来也站到了窗边,认真的说:“天天接触这些案子,太危险了,既然你已经不再是一名刑警,就回来吧。”

 

叶修叹了口气:“爸妈都是从事教育工作的,爱国心很重。你应该早就知道了,我成为一名刑警其实并不是我必须离开家的理由。”

 

叶秋一把夺过叶修手里的烟,声音也高了些:“那个人就那么重要?!”

 

叶修又看了看楼下那个熟悉的身影,突然转身就要离开校长室:“我会试着去想一个两全的方法。”

 

“你不回家,我不会提供你任何帮助。”

 

“我会自己查。”

 

²  Chapter 4

 

“叶神?你也是来查那个案子的?”喻文州走过体育馆就看到一个人斜靠在墙上吞云吐雾,再一细看,不是叶修又是谁?

 

“我在等你。”叶修笑着说。

 

这样温柔的话语如一颗种子落进了他的心房,让喻文州嘴角笑意微微一僵,被他埋葬在心底的情愫迅速的滋长、发芽,扯着心脏一下一下的剧烈跳动:“叶神是有什么需要我的吗?”

 

“调档案这种事,我空口白牙和人家说,人家怎么可能给我看,警察的身份就是好啊。”

 

“既然这个身份那么好,你又为什么要辞职?还特意改了名字。”

 

“嗯?”叶修察觉到喻文州的语气似乎有些奇怪,转头看向喻文州。

 

喻文州轻咳了一声,嘴角微微上勾,又恢复了平常惯有的温文,他自己都有些吃惊,素来喜怒不形于色的他,刚刚情绪竟然有些失控,明知他在等他不会是他所想的那样,却还是控制不住有那么一瞬间的奢望。

 

原来他那么在乎眼前的这个男人,在乎到会因为想知道他为什么辞职;因为想知道他为什么改名字;因为那一瞬间的失望而情绪失控。

 

“如果不能说的话,可以不说。”这句话刚说出口,喻文州就深呼吸了一下,他真的需要好好调整一下心态,再这样下去,一定会被叶修看出端倪的。

 

是的,这虽然只是一句普通的客套话,喻文州却用上了点心思,他说的并不是“如果不想说说的话,可以不说”,而是用的“不能”,仅仅一字之差,却不经意传达了不一样的意思。

 

“也没什么不能说的,我当初因为一些原因,还没有办身份证,所以我报名警校的时候,用的是我双胞胎弟弟的身份证。”

 

叶修说的随意,喻文州却是再次深呼吸了一下才继续问:“所以叶秋是你弟弟的名字?你叫叶修?”

 

“嗯。”

 

喻文州的脸突然就黑了,他不断的告诉自己要冷静,但每次想到自己数次午夜梦回念出的都是一个不认识的人的名字,他就忍不住在心里爆了句粗口。

 

“怎么不走了?前面就是外语系了。”叶修这还问上了。

 

喻文州再一次和自己的理智做了一番搏斗,却无意间看到了自己停下的这间教室里挂的一个照片,他立刻就被转移了注意力:“你看那个,是宁岚的照片吗?”

 

叶修顺着喻文州的视线看过去,确实看到了那墙上挂着的照片中,有一张正是宁岚。

 

也许是两个陌生人站在教室旁边不离开,还对他们墙上的照片指指点点引起了教室里人的注意,一名女学生跑了出来:“两位,有什么事吗?”

 

“你好,请问一下那墙上的那张照片,是宁岚的照片吗?”喻文州问。

 

“是啊,那是我们以前的社长,你们认识宁岚学姐?”女大学生点头,但那提到宁岚时的自豪,是任何人都能看出来的。

 

“嗯,可以给我们说说宁岚吗?”叶修问。

 

女大学生狐疑的看了两人一眼,眼里突然升起的警惕与防备同样一览无遗。

 

喻文州无奈的从怀里拿出了自己的刑警证:“实不相瞒,我是警察,宁岚最近卷进了一桩案子,希望你们配合调查,帮她洗脱杀人嫌疑。”

 

听到喻文州刻意加重了“洗脱杀人嫌疑”这几个字,叶修不禁莞尔,这种小伎俩,他真是信手拈来呢,面对这群对宁岚盲目信任的学弟学妹,用洗脱嫌疑诱惑,再加上杀人嫌疑恐吓,效果最好了。

 

果然,女大学生一听,立刻将叶修和喻文州请进了她们的教室,和大家大致说了说情况,一教室人顿时一个比一个热心的给两人介绍起来。

 

原来,这是一个大学社团,形象设计社,是一个极少见的社团。

 

当年宁岚向学校提交建舍申请多次被驳回,后来宁岚帮她的好闺蜜化妆做造型,带着她的闺蜜和申请报告再次造访校长室,那时候H大的校长,也就是现在的董事长正和夫人在校长室喝茶,被宁岚打扰本是不快,没想到宁岚一番陈述却打动了校长夫人,校长夫人大笔一挥,他们社团就被准许建立了。

 

“你们知道,那个宁岚的闺蜜,和她一起去校长室的,是谁吗?”叶修突然问。

 

喻文州一怔,大学生们也愣了愣,才有人开口:“是我们那一届的另一个校花,温若学姐。”

“温若学姐是宁岚学姐的专用模特,也是因为看到她,我们才知道了这个社团,选择加入了这个社团。”

“是啊是啊,我也是,宁岚学姐给温若学姐做的造型太美了,听说温若学姐现在已经是专业的模特了,好厉害啊。”

……

大学生们就这样七嘴八舌的说开了,似乎已经完全忘记了叶修和喻文州的存在。

 

喻文州无奈的出声唤回了歪楼到不知何处的大学生们:“可以多说一点关于宁岚和温若的事吗?”

 

那个带叶修和喻文州进来的女大学生从他们教室一个上锁的柜子里拿出了一个相册,这一本相册基本都是宁岚学姐和温若学姐合照的留念册。

 

叶修和喻文州一张张翻着,每一张照片里的温若都是不一样的妆容,但是每一张照片里的两个人的笑容都是那么灿烂,叶修也有些吃惊,那个温婉恬静的女子,竟然也有笑的那么纯粹、那么开怀的时候;那个冷艳妩媚的女子,竟然也有笑的那么温柔、那么满足的时候。

 

叶修突然愣了愣,他又看了一遍这本相册,对自己刚刚突然产生的猜测又多了几分肯定。

 

“这本相册,可以先借给我们吗,案件结束后,我们会归还。”叶修说。

 

“好的。”

 

离开了形象设计社,喻文州翻着叶修借来的相册问道:“你在这本相册里发现了什么?”

 

“感情,即使掩饰的再好的感情,在拍照的时候也会露出破绽,让感情无所遁形。”叶修说。

 

“嗯?”喻文州若有所思。

 

“手机借我一下。”

 

“做什么?”喻文州一边说着一边将自己的手机递了过去。

 

叶修接过喻文州的手机,打开了相机,忽然伸手揽住喻文州的肩,脸贴近喻文州,同时“咔嚓”一声将两人的瞬间定格了下来,而后他将手机递还给了喻文州:“你可以自拍一张,或者再拍一张我的照片,自己琢磨一下。”

 

喻文州看着那手机屏幕上的两人怔怔出神,他与叶修头贴着头,他那一瞬间的惊讶晃神,叶修眼里的温柔缱绻,全部被定格了下来,喻文州细细的品着这张照片,品着叶修那句“即使掩饰的再好的感情,在拍照的时候也会露出破绽,让感情无所遁形”,心跳越来越快,越来越快。

 

真是太狡猾了,连一句告白都要让他慢慢琢磨才能回味过来,回味过来的之后却又犹如万蚁挠心,酥酥麻麻的感觉顺着心脏蔓延向全身,让他的嘴角控制不住的扬起了大大的弧度。

 

²  Chapter 5


审讯室

 

“经法医验尸,陈先生死判定为熟人作案。”喻文州说着看了眼温若,见温若的脸一点点白了下去,他叹了口气继续道:“经多方调查,具备杀人动机,并且没有不在场证明的人就是你们两人……”

 

喻文州的话未说完,便有一个声音打断了他:“陈毅是我杀的!”

 

此话一出,顿时言惊四座,宁岚却只是双臂交叠的靠在椅背上,眼睛看着温若一字一顿的重复:“陈毅是我杀的。”

 

温若似乎一瞬间失去了力气,她软靠在椅背上,闭上了眼睛,嘴里却在不住的喃喃着:“为什么?”

 

宁岚依然看着温若,声音忽然轻柔了起来:“因为他只爱他的妻子啊,他连和我在一起都是因为我威胁他,今天他说要和我来个彻底的了断,我怎么可能答应呢!所以我就杀了他啊!”

 

温若抬起手蒙住了眼睛,泪水却从她的指缝间流了出来,叶修和喻文州的表情也有些古怪,宁岚继续说道:“你们不是一直没有找到凶器吗?因为我把它藏在了美容院。”

 

喻文州转头看向双手紧握成拳,上牙紧紧咬住下唇,情绪已经完全失控的温若:“温小姐,可以请你先回避一下吗?”

 

“好的……”温若吸了吸鼻子,强行挺直背脊离开了审讯室。

 

温若刚刚离开,喻文州就拿出了两个资料夹,都翻到了大学那一页:“资料上显示,你与温小姐似乎是大学同学?我觉得有些意思,所以去H大做了点小调查。”说着喻文州又拿出了叶修借来的合照本,翻到其中一页,指着中间头靠着头,一人一只手比出一个心的两个笑容灿烂的美女:“这应该是你和温若吧?”

 

宁岚怔怔的看着那张照片,眼里闪着柔光,情不自禁的伸出手去触摸那两个天真烂漫的笑脸。

 

看到这样的表情,叶修终是叹了口气说出了自己的猜想:“你爱的人是温若?”

 

宁岚全身一震,诧异的看向叶修,轻轻扯了扯嘴角,想要挤出一个笑,却只露出了一个苦笑:“怎么可能……我们都是……女人啊……”

 

“同性恋而已,没有什么不可能。”叶修的声音淡淡的,似乎对于这样的事情完全不惊讶。

 

喻文州看向叶修,却正好迎上了叶修看过来的视线,蓦地心里一动,叶修却已经转开视线看回了宁岚:“我只是很好奇,既然你喜欢的是温若,又为什么会成为陈毅的情妇。”

 

宁岚自嘲的笑了笑:“大学毕业后,Janice成为了一名模特,我成为了一个美容师,我们依然经常一起逛街,时不时她也会来找我做美容,但是忽然有一天,她告诉我她要结婚了,结婚对象是她认识不久的一个摄影师。

“当天我去酒吧烂醉了一场,就在我醉的几乎不省人事的时候,有一个男人向我搭讪,我当时心情很糟,只求发泄,就问他是不是想上我,他点头,于是我就和他……

“后来我也没有再和他联系,直到有一次Janice带着他来美容院找我,我才知道他就是陈毅。

“就在我还在犹豫要不要把这件事告诉Janice的时候,陈毅再次找上了我,我挂了陈毅的电话,将这件事告诉了Janice,结果……

“她宁愿相信一个交往不到一年的男人,也不愿相信我这个六年的所谓闺蜜……”宁岚说到这里仰起头眨了眨眼,审讯室内忽然一片寂静,连两个看惯了生离死别的警察都没有说话。

 

叶修忽然从兜里摸出了一盒烟,抖出了一根烟问宁岚:“介意吗?”

 

宁岚摇了摇头:“可以给我一根吗?”

 

宁岚缓缓的吐出一个烟圈,似乎要将体内的郁积全部排出,良久才继续道:“那段时间,我找过私家侦探调查陈毅,却再没有查出陈毅劈腿,我也多次劝过Janice结婚要慎重,可这些都没有用,我能感觉Janice和我渐渐疏远,甚至她结婚也没有给我寄邀请帖。

“我知道两人已经结婚了,还是在我再次在一家酒吧的门口碰到陈毅的时候,那时候他的无名指上已经戴上了婚戒。

“我当时太过愤怒,忽略了自己去的是一家同性恋酒吧……后来那个禽兽……”宁岚右手食指弹了弹夹着的烟,随着烟灰的落下平复了一下她略带颤抖的声音:“他不知从哪里得知了我喜欢Janice,便用这个来威胁我……

“直到今天他和我说他要和Janice离婚……Janice那么喜欢他,如果他向Janice提出离婚,我完全无法想象Janice会怎么样。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女人的一生中只有一个25岁,我怎么能让她因为被这种人渣抛弃而颓废。”

 

“你难道没有想过,她知道你和他丈夫的关系同样会难过;她失去丈夫、失去朋友同样会悲痛。”喻文州看向对面执着的女人,眼里有复杂的情绪在涌动。

 

“朋友?”宁岚重复了一下这两个字突然低低的笑了起来,笑着笑着便笑出了眼泪:“你们怎么会知道我有多恨这两个字!与其作为一个无关紧要的朋友,不如让她恨我!”

 

“陈毅对你的威胁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你为什么不报警?”喻文州继续问。

 

“报警?呵呵!”宁岚冷冷的扫了叶修和喻文州一眼,那一眼里透露出来的冰冷和恨意让叶修和喻文州都惊了惊。

 

沉默良久,叶修才按灭了快燃到头的烟头,站起身淡淡的道:“既然那么喜欢,为什么不告诉她?”

 

宁岚也突然站起身,两手撑在桌缘,声音也蓦地拔高:“我是同性恋啊!你们这些冷血无情的警察又怎么会懂?!”

 

“我懂。”叶修伸了个懒腰走向门口:“但我不会让自己落到你这个地步,我会保护好他,也会相信他有能力保护好自己。”

 

宁岚怔怔的看着手上即将燃尽的烟头,脑中出现了温若温柔的笑,她靠在了椅背上,痛苦的闭上了眼。

 

她一直以为自己算是个女强人,可以保护好Janice,今天她才知道,她不仅没有保护好自己,也没有保护好Janice,也许,像今天这位警官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强大。

 

在门即将关上的那一刻,宁岚突然开口:“我祝福你。”

 

²  Chapter 6

 

“温小姐,现在已经可以看出你上次的证词,都是伪证,请问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喻文州说。

 

“我和Ashley是大学的室友,Ashley是宁岚的英文名,因为我们是外文系的,互相称呼都是英文名。”

 

“嗯。”

 

“我和Ashley一直是关系最好的闺蜜,一直到我交了男朋友,准备结婚,她告诉我陈毅去酒吧约女人,我听她说了之后心里很乱,挂了电话回头就看到了陈毅,陈毅和我说那天他喝醉了,把酒吧随便一个女人当做了我,再加上那个女人的有意勾引,才有过那么一次,但后来就再也没有了。

“我当时半信半疑,便找了私家侦探来调查他,发现他果然没有异常,但那个私家侦探却查出了另一件让我吃惊的事:陈毅说的那个勾引他的女人,竟然是Ashley……

“Ashley一直很受男人的喜欢,她很好看、很性感,性格又独立,即使是平时说话散发出来的自信也很让人着迷,我虽然不太相信她会勾引陈毅,却很怕陈毅会被她吸引,所以我开始故意疏远她,甚至我们的婚宴都没有请她。

“但该来的总会来,有一天,我手机不记得放哪了,就拿陈毅的手机想要打电话给我的手机,结果却在他的通话记录中看到了一个很频繁的联系人,那个号码是我熟悉的,备注是岚岚。”

 

喻文州适时的递上了一张纸巾,温若接过纸巾,默默的抹去了夺眶而出的泪水,才抿唇转了转眼珠对喻文州道:“谢谢。”

 

“然后你就找上了我?”叶修接着温若的话问。

 

“是的,无论是Ashley,还是陈毅,我都不想怀疑,但是我没有办法,那天我走路心不在焉,幸好遇上了陈果小姐,她看出我似乎被什么事困扰,向我递了张名片,说希望可以帮助我。我那时候连Ashley和陈毅都没办法信任了,又怎么会相信一个私家侦探?所以我决定雇佣侦探帮我把窃听器放在他身上,让我自己听。

“没想到第一次听就听到了……听到他说要和我离婚,说他对我已经腻了……我不知道,不知道Ashley会杀了他……我看到陈毅死了很乱,我知道他当时是和Ashley在一起,但我一直没想明白Ashley为什么要杀他,直到你们让我冷静冷静,我一个人想了很久,我想,可能是因为我……Ashley一直对我很好,我想到了我们大学的时候,是那么要好,现在却连见面都变得尴尬……如果我没有认识陈毅就好了,如果我没有爱上他就好了,我不想Ashley被判刑,所以我……”

 

“咚咚咚”的敲门声突然响起,叶修和喻文州同时皱了皱眉,按理说门外的警员们都知道他们两个人在审案,却还来打扰他们,看来是出了很大的事。

 

喻文州对叶修点了点头,站起身走了出去。

 

“报告喻队,H大有匪徒劫持了校长……”警员说着看了眼里面的叶修,才继续道:“他似乎把H大校长误认成了叶神,他声称他是七年前含冤入狱的,那个案子的负责人正是叶神,他什么都不想,就想着出来了和叶神同归于尽,没想到他出来了之后叶神已经不做警察了……H大现在乱做一团,队长你看……”

 

“匪徒将H大的校长错认成了叶神?”喻文州问着,脑中却已经做出了判断,匪徒恨了叶修七年,不可能不记得叶修的长相,只可能是两人长得一模一样,而叶修也说过他有一个双胞胎弟弟。

 

“是的。”

 

“马上召集人手,我和叶神这就赶过去,这个案子已经差不多结了,你找人接手一下,我们要马上赶去现场。”

 

喻文州安排好一切才重新回到了审讯室,与他一同回来的是接下来接手这个案子的警官郑轩,在叶修的茫然中,郑轩卸下了腰上的枪支递给了叶修,喻文州朝郑轩点了点头:“谢了。”

 

“这是做什么?”叶修直到被喻文州拉出了审讯室才问道。

 

“H大的校长,是你的弟弟吗?”喻文州一边继续拉着叶修往车库疾走一边问。

 

叶修不知道喻文州为什么突然问这个问题,还是点了点头:“是。”

 

“他被劫持了,匪徒声称他七年前是含冤入狱,而七年前负责那个案子的是你,我想应该是报复。”

 

“宁逸!该死!”叶修蹦出了这四个字之后开始反手拽着喻文州跑了起来。

 

两人一路飞奔到车库,喻文州才拉住了要开驾驶座车门的叶修:“叶修!你需要冷静!我来开车!”

 

☸☸☸

 

警车一路飞驰,车内气氛却异常的沉重,叶修将脸埋在双手掌心之中,忽然,他低低的开口:“我辞职是因为宁逸。”

 

“什么?”喻文州闻言诧异的看向叶修,同时手上一滑,车子便在不经意间偏离了行驶轨道。

 

“嘟嘟嘟”的鸣笛声响起,喻文州立刻回头看路,这一看就是一惊,他立刻连打数下方向盘,眼见一辆大卡车呼啸着和他们擦车而过,喻文州惊出了一身冷汗,看来,不淡定的不止是叶修,他也有点不冷静了。

 

难得看到这样的喻文州,让叶修在这种时候都忍不住勾了勾唇:“要不还是我来开车?”

 

喻文州深呼吸了一下,总算恢复了平日的淡定从容:“不用,你继续说,那个宁逸的事。”

 

“七年前,发生了一起酒驾逃逸的事故,交警大队一路追踪,甚至向附近的警察求援,我当时正好在附近,看到了车牌号ZAXXXXX的那辆车,在车上抓获了一个烂醉的少年,那个少年就是宁逸,后来那个案子也以宁逸被判7年有期徒刑了结。但我一直觉得哪里不对,我仔细想了想,我发现宁逸的时候,他完全没有意识,似乎不像是醉酒,而像是昏迷,虽然也可以说是醉死了,但是,你相信一个醉酒到昏迷的少年会把车好好的停在路边吗?”叶修说。

 

“所以你认定这个案子有问题?”

 

“是的,我申请去见宁逸,被驳回了,我就只能从当年那辆车着手调查,但是交警大队也被下了禁令,禁止任何人干预这个案子,我感觉有人在刻意的切断这个事故的所有线索,我就从明察转为偷偷留心,终于在半年前,我看到了那辆车,那辆车牌号为ZAXXXXX的车,我小心翼翼的跟踪,发现车子开进了一个豪宅,不久后,我查出了那个豪宅正是我们市一个正厅级干部的住处。”

 

“然后你就辞职了?”

 

“嗯,近来我查到了7年前他家里的一些人事变动,还联系上了当年他的司机,那人在海外生活了7年,也受了7年良心的谴责,所以在我找上他的时候,就将当年的事情全部告诉我了,当年是他打晕了路过的宁逸,并给宁逸灌了酒,丢上车,做了替罪羔羊。因为宁逸释放之前我们完全联系不上他,所以等宁逸出来,如果他要翻案,那位司机愿意回来做污点证人。”

 

“既然你在查这个案子,又为什么会接那个调查出轨的案子?”喻文州想到了宁岚对警察的恨意,突然隐约猜到了一些什么。

 

叶修叹了口气才继续说:“因为宁岚是宁逸的妹妹。”

 

“果然……”喻文州摇了摇头,这对兄妹委实可怜了些:“宁岚这桩案子虽然是本罪,可以从轻发落,但3-10年的有期徒刑也是跑不掉的了,宁逸这刚出来,唉……”

 

“我倒是觉得你现在没有你们队的小新人干脆利落了,当年你可也是很骄傲自豪的告诉我:‘我已经是一名刑警了,目标是将所有不法分子绳之于法!’的。我现在是一名侦探,我的任务就是还原事件的阵型;你现在依然是一名刑警,你的任务就是维护执法。”

 

喻文州笑了笑,现在看过那么多的悲欢离合,哪能还像当初刚从警校毕业那般天真:“这个案子结束之后,你还回来吗?继续做警察。”

 

“不知道。”

 

“到了。”喻文州说着,一个刹车,警车稳稳的停在了人群外。

 

²  Chapter 7

 

“你不是天才刑警吗?你不是屡破奇案吗?你不是很多功勋吗?我他妈坐牢的时候听的都是你的传奇事迹!但你为什么不去抓那个酒驾的人,来抓我这个无辜的人?!”

 

“请你先冷静一点,有什么话我们可以慢慢说。”

 

“冷静?我他妈走在路上被人打晕了,醒来就莫名其妙的被判了7年有期徒刑,我他妈冷静的在牢里呆了七年了,现在你还叫我冷静?!”

 

“你就是宁逸?”

 

“怎么?七年了,认不出我来了?叶警官您还真是贵人多忘事啊!”

 

“少年,你认错人了,快放了我们校长!”有老师喊。

 

宁逸闻言皱了皱眉,手上的刀也有所松动,然而他将叶秋仔仔细细看了一遍之后又再度握紧了刀子:“你们别想忽悠我,反正少年入狱,我的这辈子已经毁了,我唯一的念想就是和你同归于尽了。”

 

“你要找的人不是他。”一个中气十足的男声突然响起,一对中年夫妇已经出现在了校长室的门口,男人面无表情的看着宁逸:“你要找的人是我的另一个儿子,不是他。”

 

“爸!妈!”叶秋自从被挟制就知道学校里一定会有人报警,叶修一定会很快赶来,所以他一直在拖延时间,但是他没有想到先来的会是他的父母,更没有想到他父亲一来便说出了实情。

 

叶父打开自己的钱包,将里面的一张全家福放到了宁逸面前:“你要找的那个人,和他是双胞胎,是我的另一个儿子,很抱歉他的一个失误对你造成了这么大的伤害,我知道这绝不是一句抱歉可以弥补的。如果你想好好活下去,我可以让你在H大就读,我可以对你进行1V1的课业辅导,只要你好好学,我相信你的人生可以重新开始。如果你……非要找一个人同归于尽,那请你体会一个做父亲的私心,让我代替我的儿子。”

 

就在叶父面无表情,叶秋红了眼,叶母别开头,连宁逸都有些动容的时候,一只手搭在了叶父肩头:“我说老爷子啊,人家是来找我的,你别插队了,去隔壁沏壶茶等着吧。”

 

“叶秋!”宁逸咬牙切齿的念出了这个名字,手里的刀也情不自禁的握紧,在叶秋的脖子上留下了一道红痕。

 

与此同时,宁逸忽然被电击枪的电流击中,感觉全身麻痹,手上力气尽失,匕首脱力从他掌心滑落,叶秋也从他手下挣脱开来,眼见自己的脚就要伤在脱落的匕首之下,宁逸痛苦的闭上了眼睛。

 

‘砰’‘哐当’连续的两个声音换回了宁逸的神志,被电击麻痹的他无力的坐在地上,他的脚边横躺着一把匕首和一只手枪,刚刚正是这只飞来的手枪掷来,击歪了匕首,救下了他的脚。

 

他看着叶修一步步向他走来,蹲下身,向他伸出了手:“当年,酒驾逃逸的人我已经找到了,打昏你的人也答应做污点证人,因为你在牢里一直联系不上,现在你出来了,我们可以好好准备准备翻案了。”

 

宁逸怔怔的看着叶修伸出的手,脑中刷屏着他刚刚说出的话,良久,才回过神来:“你说的,是真的吗?”

 

“虽然我不能还给你一个七年,但是我必须还给你一个清白,这是我应该做的。”叶修说。

 

宁逸僵着的表情放松了一些,可是7年的牢狱之灾还是抹去了他的天真,让他多了一丝警惕,他依旧没有让叶修拉他起来,只是冷下脸看向喻文州问了一句:“我可以相信你们吗?我怎么知道你们这么说,是不是一个为了将我抓回去的一个骗局。”

 

喻文州对上宁逸的视线,经验丰富的他立刻明白了这个少年需要的是什么,他将手放在了胸口的警徽上,严肃的开口:“作为一名警察,我们的职责便是公正执法,即便是天子犯法也理应与庶民同罪,何况他身兼酒驾逃逸,栽赃嫁祸,恶意伤害他人三项罪责。我,刑警大队队长喻文州,向我的警徽起誓,必将不法分子绳之于法,还宁逸清白。”

 

宁逸闻言,这才彻底放松了下来,让叶修将他拉了起来,叶父却似乎被喻文州这席话吸引,上下打量了一番喻文州:“刑警大队队长,喻文州?”

 

“是的。”

 

“刚刚这位少年持刀意图杀人,虽然未遂,但按刑法,这已经构成了故意伤害罪,你怎么处理。”

 

喻文州点了点头,表情虽然惋惜,眼里却没有一丝犹豫:“确实已经违法,依律将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宁逸事出有因又伤人未遂,我只能将他带回警局,等待审判。”

 

“你很优秀!家父曾经说过,在法律面前,容不得一丝犹豫,你做到了。”叶父说着端端正正的向喻文州敬了个军礼:“另外,我方对于这位少年的意图伤害不予追究,这此事件你不用立案了。”说着叶父又回头看向叶修:“叶修。”

 

“在!”叶修听出叶父口气的严肃,也难得正经的行了个军礼。

 

叶父招了招手,叶修端正的走上前,叶父一手拉过叶修,一手拉过喻文州,将两人的手交叠在一起:“你们都很好!以后你们的事情自己做主吧,我老了,管不动了。”

 

“哪会管不动,您老人家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一口气能上五层。”一旁的叶秋笑着插话。

 

叶母见一直僵着的父子二人总算和好,也笑骂了叶秋一句:“尽胡扯!”

 

宁逸看着眼前阖家欢乐的一幕,眼里涌上了一些羡慕,他突然很想念他的父母,很想念他得妹妹,很想知道她们过的还好不好。

 

²  后记

 

“这次的翻案顺利的有些出乎寻常。”喻文州看着一堆结案报告说。

 

“嗯。”叶修想到了前些日子老爷子总是避开他接的那些电话,嘴角露出一丝浅笑。

 

“在想什么?”喻文州说着站起身倒了两杯水,将一杯放到了叶修面前,自己也坐在了叶修身边。

 

叶修顺手揽住喻文州贴向自己,嘴角的笑意也加深了几分:“想我那个别扭老爸。”

 

“那天咱爸突然说出那番话,真是吓了我一跳。”

 

“呵,我看你当时很从容镇定啊。”

 

“叶修。”喻文州忽然转头认真的看向叶修,然后笑着吻上了他的唇,似乎是要将一切的语言、所有的感情都用着一个吻传达给了他。

 

谢谢你,为我们的未来做了那么多;谢谢你,让我的未来有你,一片光明。

 

- END -

 
评论(24)
热度(25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全职叶all宁拆不逆,叶本命!!!!!
-叶喻一生吹,其余看置顶~
© 无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