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叶年上《且歌且行》SONG2 烬

-联文,一首歌一篇文系列,上一位@一页书 ,下一位接@TEN_小十 

 

 

序.那夜大雨如注

 

天气总是这么变化无常,前一夜还是大雨如注,转眼日出,翠绿的树叶上点点雨珠,在初生的阳光折射下,竟反射出多彩的光芒。

 

岐山山下,一个小孩子正无聊的蹲在地上玩着大雨后松软的泥土,突然见一人由远及近而来,直到他家小院门口,小孩子看到此人全身湿透,似乎很适合进来喝一杯热茶,立刻眼睛一亮,一手甩了泥巴,冲着里面扯开嗓子喊:“爷爷,来客人了。”

 

一个老者从里间走出,大约是花甲的年纪,却身形依旧挺拔,步履稳健,眼里也是一片清明:“小哥,来杯茶吗?”

 

男子站在门口没有说话,只是转头看了老者一眼,目光呆滞,眼里一片死寂。

 

“大哥哥,喝杯茶吗,我们这里的茶都是自己种的,很香的。”小孩子手拉男子的衣摆,奶声奶气的开口,随即又反应过来手是刚刚玩儿过泥巴的,立刻要给男子擦擦,却越擦越脏。

 

“小风,过来。”老者皱眉唤道,即使他已经上了年纪也看得出这男子衣着华贵,出自大户人家,虽然衣衫早已湿透,但这弄脏衣摆之事依然可大可小,只是不知这人是个什么脾性了。

 

“请问有酒吗?”男子忽然开口,嗓音嘶哑,看着老者的眼神里也好像出现了一丝祈求。

 

“有的。”老者闻言立刻回身去房间里抱出了一坛酒。

 

老者端着酒坛在男子落座的桌前停下,想给男子倒酒,没想到男子又是开口:“给我吧。”

 

说着接过酒坛,拍开封盖,猛地对着嘴灌了下去,喉结上下滑动着吞咽酒水的同时,大片的酒渍再次浸湿了衣衫,男子却恍然未觉,依旧拼命的灌酒,只是没几秒,清晰的酒坛落地声,然后是‘咚’的一声,男子便趴倒在了桌上。

 

老者愣了愣,立刻回身查探男子的呼吸,他第一反应是酒中有毒,却在探了男子鼻息后微微一愣,小孩子还在旁边问:“爷爷,大哥哥怎么了?”

 

“喝醉了。”老者笑着将男子扶进屋内。

 

———♦———♦———♦———♦———♦———♦———♦———♦———

 

1.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 

 

叶秋再醒来的时候,所在的是陌生的地方,躺的是陌生的床,面对的是陌生的天花板,穿着的也是陌生的衣服,他揉了揉痛的好像要炸裂开来的头,转头就看到了一个老者,叶秋好半天才挤出一个笑,却怎么也笑不出平时的温文:“请问这是哪儿?”

 

“这里是老朽的茶馆,七日前,你在这里喝醉了,又因为淋了雨受了凉,烧了一场。”老者捋了捋胡须回答。

 

“如此…..”叶秋顿了顿,继续说:“多谢老人家了。”

 

后来,叶秋才知道这时常路过的山脚下的茶馆竟是别有洞天,穿过里间的竹屋,后方竟还有一片茶园,平日里全由这老者亲自打理,叶秋此时也正不知去向何处,便留在了茶馆,帮老者打理茶园,日子过得甚是平淡,转眼数年。

 

一日,小风在外面玩了一圈回来,照例缠着叶秋说话:“大哥哥,我今日认识了一个朋友~”

 

“哦?”

 

“是山上叶家的小少爷,好生聪明啊,爷爷平时管我功课已经很紧了,他比我小那么多,竟然知道的比我还多。”

 

“是吗?”叶秋笑应着,这时候他挺佩服自己的,听说哥哥和嫂子已经有孩子了,竟能笑的出来,原来有些人有些事,真的可以交给时间来抹去。

 

“是啊是啊,其实,隐约见着叶家的小少爷和大哥哥你长得好像呢。”

 

“……”叶秋继续笑了笑,没有再说话,他长什么样,说实话,他自己都已经快记不得了,自兄嫂成亲那个雨夜后,他便再没有照过镜子了,即使是洗脸打水,也不曾往水里看过一眼。

 

———♦———♦———♦———♦———♦———♦———♦———♦———

 

 2.海誓山盟一瞬光华 

 

那一夜,叶秋做了一个梦,梦里的那些,现在回忆起来,当真恍若隔世。

 

“混账哥哥,听我说完!”叶秋抽着马鞭追赶着前面的叶修。

 

“你要说的我都知道。”叶修头也不回的说。

 

“你知道?”叶秋继续一边拍马一边喊。

 

“唉,蠢弟弟。”

 

似乎只听到这么一声轻叹,前面的马上的人手在马鞍上一撑,已经轻巧的落在他的马背上,前面的马也缓缓的放慢速度和他的马并列前行。

 

“……”突然就这么被人圈在怀里,叶秋一时也失了言语。

 

“叶秋,我抓紧了,便不会放,你可想好了?”叶修轻轻开口。

 

叶秋转头看叶修,他很了解他的哥哥,对于他认定的事情,他执着到固执的地步,现在,他说他抓紧了,叶秋笑着覆上叶修的手,说:“我也抓紧了。”

 

曾经他以为,他们彼此抓紧了,便是一辈子。

 

后来,他亲眼看着他娶了一个女子,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他冷眼看着这场婚礼,想过将两人身上的喜服撕掉,想过将桌上的红烛都拂倒,想过将那些鲜红的喜字全部扯烂,但他终究什么也没做,转身平静的走入了雨中,离开了叶家。

 

那一日,他在雨中,在叶家门口的一棵树上站了一宿,看着新房从人声鼎沸到一室黑暗,看着月落日出,看着天边渐渐泛白,才抬步离去,他突然想喝酒了。

 

———♦———♦———♦———♦———♦———♦———♦———♦———

 

 3.算尽人心难算天意 

 

这些天,武林都在谈论一件事,叶家少夫人去世的事,叶修主办着丧礼,这时他才发现,他对这个与他成亲的女子的印象很模糊。

 

从和她成亲到现在,他就好像在完成一个任务,那个任务就是为人夫,他做的很好,却没有给过她一丝感情,直到她病逝。

 

站在墓碑前,思绪便回到了很多年前。

 

那时,叶家的家主和主母正给他和叶秋物色妻子,叶修无奈之下将他和叶秋的事情和盘托出,他知道爹娘一时之间定然不能接受,但却没有想到,两人的反应会如此之大。

 

“孽子!你们……你们……”叶家主眼前一黑,闭上眼睛一屁股坐在太师椅上,手撑着额头,大口呼吸平复着自己的激动。

 

叶主母却是深知自己儿子的固执,一边给叶家主顺气,一边问:“你们打定主意了?”

 

“嗯。”

 

“我们已经给你们定下了一门亲事,一月后,迎娶徐家小姐,你们两谁娶?”叶家主顺了几口气之后无视了叶修之前说的话,一字一字的开口。

 

“我们……”叶修刚说了两个字,便住了口。

 

叶修的面前,叶主母已经双膝跪了下去,尽力克制着语气中的其他情绪:“叶家这一辈只你们两个,现在当着列祖列宗的面,娘请你不要让叶家绝后。”

 

叶修和叶家主一并去扶叶主母,却被叶主母固执个挥开,固执这个性格上,他娘是一点也不输他,叶修闭上了眼睛,压下了所有情绪起伏,再睁开时,眼里已是归于平静,他冷冷的开口:“我娶。”

 

叶家主和叶主母对视一眼,看着大儿子决然转身的背影,他们知道,他们确实让叶家香火得以传承,但是却永远享受不到子孙承欢膝下之乐了。

 

———♦———♦———♦———♦———♦———♦———♦———♦———

 

 4.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怎么今日不见你找叶家小少爷去玩?”叶秋一边娴熟的炒着茶叶,一边问小风。

 

“叶家最近事多。”小风一边分茶一边回答。

 

“哦。”叶秋点了点头,也没问他具体出了什么事,只是不自觉往山上叶家的方向看了眼,然后忽的觉得手上一阵灼热,忙缩了手,手上已是一片红。

 

“心不在焉的,我来吧,你赶紧去用冷水泡泡手。”老者正看到这一幕,立刻从叶秋手里接过了炒茶的活。

 

叶秋应了,在院子的井里打了一瓢水,将手浸泡在里面,看到院子外有人路过,习惯性的背过身,却听到了两人的交谈。

 

“我听有人说是小少爷天生克父克母。”

 

“别乱说话,不想活了你。”

 

“不然呢,叶家也没什么疾病,咱少爷身体也一直好得很啊,怎么好好的就暴毙了。”

 

“你这么一说少夫人其实也是生下了小少爷才一直卧病在床的。”

 

叶秋手里的瓢突然掉进了井里,他几乎用尽全身力气才冲出了院门,拎住了一人的衣领吼:“你们说谁暴毙!”

 

一人被忽然出现拎住他衣领的叶秋吓了一跳,直接昏了过去,另一人拔腿就跑,边跑还边嚷嚷着:“鬼啊!”

 

叶秋又一次看向叶家的方向,突然就笑了起来:“哈哈哈哈,甚好,甚好,再没有什么执念幻想,再没有什么咫尺天涯,从今往后,只我一人,逍遥洒脱,无牵亦无挂。”

 

———♦———♦———♦———♦———♦———♦———♦———♦———

 

 5.幻梦里依稀眉目 

 

老者又一次将叶秋扶回屋,这一次,与上次不同,上一次,是在雨后晨曦,这人要了一坛酒,却没喝几口就倒了下去,这一次,万里晴空,这人倒在院门口,嘴角勾起的是笑,眼里涌出的却是好似流不完的泪。

 

“混账哥哥。”

 

“混账哥哥。”

 

“混账哥哥。”

 

………

 

房间里一老一少已经习惯了叶秋这样的梦呓,这些天叶秋就这样躺床上,时而哭时而笑着哭,却没有丝毫清醒的迹象。

 

又几日后,茶馆又来了一人,与床上躺着的叶秋生的一模一样,进院子第一句话问的便是:“请问叶秋在这里吗?”

 

老者连忙点头,他没有问这人是谁,因为叶秋这些天的呓语,加上这人的这张脸,身份已经不用多说。

 

叶修和老者进屋的时候,叶秋又在念叨着“混账哥哥”,叶修愣了愣,记忆中,叶秋在他面前从来都不肯服软,更别说掉眼泪了,此时见叶秋眼角的泪痕,叶修的第一想法竟是,幸好他从不哭。

 

老者和小风都退了出去,叶修站在床前伸手逝去叶秋眼角的泪痕,吻轻轻的落在叶秋的额头,声音是前所未有的温柔:“我在。”

 

叶秋忽的笑了:“骗子,我知道,你...死了。”

 

“我在。”叶修依然是这两个字,依旧温柔的语调中,蕴含着让人信服的坚决。

 

叶秋好像也终于将话听了进去,挣扎着睁开眼,眼前的这张脸,好像已经很久很久不曾见过了,久到和每每梦回的人比起来也只是依稀相似了,这时,叶秋再管不了是不是梦,紧紧的抱住了眼前人,哭的像个孩子。

 

———♦———♦———♦———♦———♦———♦———♦———♦———

 

 6.一生一世放不下 

 

这一日,是叶家全体下人每年都盼着的日子,全体休息日,据说每年这一日,都会有两名神秘来客,来探望小少主,家主和主母,而这一日的前后一段时日,叶家上下三个当权人的心情都会格外的好。

 

当然,很多人好奇过那两位神秘来客的身份,不过但凡休息日还留在叶家企图窥探的,都会被发现,然后直接逐出叶家,神秘来客身份至今除了三位当权人和两名当事人,无人知晓。

 

“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还有这个,都麻烦你给我包起来吧,钱给你。”

 

“要不要每年都买那么多东西?”

 

“这个也不错,请问多少钱。”

 

“可以了啊,拿不下了。”

 

“这个好像也还行…..”

 

“叶秋!”

 

“怎么了?”叶秋回头做无辜状。

 

“那位大夫,请等下。”叶修不理叶秋,反转身去和路过的云游大夫说话。

 

“公子,您有什么需要?我这可都是祖传秘方,保准药到病除!”大夫立刻热情的迎过来。

 

“有滋补壮阳的药物吗?”叶修故意用叶秋能听到的声音说。

 

叶秋闻言,立刻从叶修手里接过部分东西,拉着叶修边走边说:“买完了,赶紧山上吧,爹娘和干儿子都要等急了。”还滋补壮阳?别开玩笑了好吗!!!

 

叶修嘴角勾起又连忙止住笑,做恋恋不舍状看着越来越远的集市道:“不买了?我看有些东西还挺有趣的。”

 

“买的够多了好吗,混账哥哥你不要乱花钱知道吗!”叶秋红着脸装作一本正经的教训。

 

叶修被叶秋拉着走着,看着两人交握的手笑了笑,这次,我真的抓紧了,不会再放下了。

 

春去花不语,春来花还发,不信花有信,红影满风沙。

 

————————————FIN————————————

 

码完后我第一想法就是…为什么要选《烬》这么虐的歌啊!!!(╯‵□′)╯︵┻━┻

而且《烬》还是东成西就那么虐的剧情,写的时候满脑子哥哥/(ㄒoㄒ)/~~

序章~4章是来源于《烬》的脑洞,5~6章是因为叶神在我这儿自带甜文HE外挂⁄(⁄⁄•⁄ω⁄•⁄⁄)⁄

 

注释:最后四句诗是《烬》的最后四句,就是花开花落,缘来缘去,都有其自然规律的影射,我的理解是,即使别人不信,花相信了春天,所以在漫天风沙中盛开了,也就是人相信了缘分,所以便抓住了缘分的那种感觉。

 

 
评论(25)
热度(135)
-全职叶all宁拆不逆,叶本命!!!!!
-叶喻一生吹,其余看置顶~
© 无焱 | Powered by LOFTER